除了首页时间流和侧栏的精选展位,少数派 Matrix 社区还有很多优秀内容因条件所限无法得到有效曝光,因此我们决定重启 Matrix 周报,并在此基础上添加更多社区内容、作者投稿新玩意呈现给大家。
上周社区速递:尝鲜激进傻快新系统、告别「电流麦」与平价人体工学椅
在上期第 280 期一派讨论《夏季出门背啥包?》中,共有 281 名派友热情参与,十分感谢!

aaa 果女士 (+10) 一般春夏都是背各种各样的帆布袋,透气的布料更搭夏季轻薄的衣物。链条包和皮包在夏季穿无袖或露肩衣服的时候,包带可能会直接贴在皮肤上很不舒服,更适合秋冬。下图是我包中常备的一些东西:

碱水结 (+8) 如果不带电脑,就是一个袋子,背后汗湿一大块太难受了。

Moi (+5) Rapha 的一款车头包,不骑长途的时候可以取出隐藏肩带,秒变随身胸包。

少数派_1088800 (+4) 小鹰光线 26L,容量足够我装电脑和各种乱七八糟的东西。Airspeed 空速背负系统完全不会闷汗,简直就是一款完美的背包。

氵白浪彡_要奋斗啊 (+4) 小鹰日光斜挎包配有两个常见的 Fidlock 扣,还加装了亮哥冰斧扣挂雨伞,日常开车、骑车、乘地铁上班都很合适,背部还不容易出一身汗,在广东太实用了。

LU (+3) 最近的新伙伴,终于找到一个能满足放下电脑需求又好看的包了。

某只的章鱼 (+2) 迪卡侬真香,防水,简易分区,有水杯袋,唯一可惜的是没法硬塞下笔记本。

keleus (+2) 用的是单肩包,除了证件和卡片外,还装了:iPad mini、AirPods、AirTag、小米磁吸充电宝、酷态科 6 号电能卡片、硬糖工厂的磁吸扁线(可以吸成一盘,比较薄)和雨伞。
包包直接用的是头狼商务线的 X6,甚至挤一挤能塞一瓶 888 mL 的无糖芬达(塞 500 mL 的比较方便)。
单肩包最爽的是上地铁不需要过安检机。
S0litary333 (+2) 当然是我派联名款👏

BluesGhost (+2) Dior 大号手提包,什么都可以往里面扔。

JeffreyMa (+2) 平常通勤带 MBP 16 时会背 2014 年买的 Osprey Momentum 22(买的时候 1300 元左右);不需要背笔记本的时候会背优衣库神包(特价 99 元入手,改装花了将近 1000 元😂)。


随机漫步者 (+1) 轻便可变形,才 150 g,容量很大。随身物品随便装,变形后装个小笔记本也不在话下。缺点是几乎没有分区,里面就两个小口袋,质感上差点。


休伯利安 (+1) 因腰部手术恢复,从双肩包改为了胸包。

来自文章 《派早报:英特尔将为苹果代工芯片》:
↳ 💬 关于「英特尔将为苹果代工芯片」的热议:
Colgrave (+0) 一辈子的羁绊,又回去了。
vevan (+0) 正好 20 年前,英特尔卖掉了自家的 XScale,真是遗失的二十年。
↳ 💬 关于「库克称 iPhone 涨价不可避免」的热议:
扎克五零 (+0) 所以到底是谁在支持 AI?资本家赚得盆满钵满,普通人丢了工作还买不起设备。
少数派11420501 (+0) 供应链管理大师如果都是这个评价,那很不乐观了。
↳ 💬 关于「美国科技公司政策转向,限制员工 AI 成本」的热议:
so1ar (+0) 真要 Tokenmaxxing,大可以写个程序让 AI 原地烧 Token,啥也不干就在那烧 Token,想烧多少 Token 就烧多少 Token。
来自文章 《AI 工作流实践:100% Vibe Coding 完成 Game Jam 游戏开发》:
Yoona (+5) 「这次 Game Jam 也让我更确定另一件事:AI 改变的是生产效率,而非游戏质量本身。它能让机制更快跑起来,让资产更快进入项目,让 bug 更快暴露,也让很多低优先级的打磨有机会进入成品。」这句话让我很有感觉。反思一下,如果游戏公司将 AI 在大型游戏开发项目上节省出来的巨量时间用于打磨细节,是不是会涌现出更为优秀的作品?
来自文章 《新玩意 244|少数派的编辑们最近买了啥?》:
iwinux (+6) 澳大利亚签证还能用来申请新西兰入境,能省掉一笔签证费。
面具熊 (+3) 居然少数派编辑也买了!我之前买来是给娃在户外吹干洗好的奶瓶的。
来自文章 《Nothing Phone 杂谈:活下去再谈未来,然后呢?》:
WangMT (+13) 我头一次知道还有这些仿照 Nothing 风格开发的功能性第三方应用,真的很有趣。甚至换到四五年前我还会很热衷收集这些。
另外,文中出镜的白色 iPhone Air 是我的。
so1ar (+8) 手持 (3a) 标准版当主力机已经一年了,那些花哨功能其实到手之后把玩两天,新鲜劲就过去了。选它还是因为十分厌恶国产机臃肿的系统。
我觉得一个优秀的操作系统应该是无感的,让用户察觉不到它的存在,能够用它顺利安装想用的软件,完成需要的任务,除此之外不做过多介入。Nothing OS 就是那种不做就不会犯错的典型,十分接近原生 Android,没有太多臃肿功能。虽然它也有一些特色功能,但都不是侵入性的,不想用完全可以选择不用。当然可能很多人受不了这种所谓的「毛坯房」系统,但这正好符合我的喜好。
克莱德 (+5) 有幸用过一段时间 CMF 和 Nothing a 系列,如果不是特别在意相机,对 Pixel 用户来说 Nothing 其实也算是近几年在国内为数不多的「平替」。系统纯净、解锁友好(虽然 Play Integrity 那部分依然是 Google 说了算)、自带 5G 网络支持,然后还有一点 Pixel OS 没有的小特性。希望能走得远一点吧,哪天 Google 真想不开搞出点什么幺蛾子,还能拿 Nothing 来平滑过渡。
来自文章 《游戏里的「抗锯齿」到底在做什么?》:
Saltbeets (+2) 个人认为「抗锯齿」的作用并非是让画面变得更清晰,而是让画面变得更自然。所谓「清晰」一方面是指物理分辨率的大小和密度,以及与之匹配的内容信息量;另一方面是指图像的反差程度。带有锯齿的画面反差程度很高,非常锐利,因此相对来讲是更清晰的。但这种锯齿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存在,因此画面很不自然,看起来很虚假。
抗锯齿使锯齿变得平滑,对物理分辨率和信息量并无贡献,实际上是降低了图像的反差程度,让图像更模糊。但是抗锯齿之后的画面更符合人眼对现实世界的感知,因此会让人感到更加自然、真实。
来自文章 《今年 618,这些鼠标值得一看》:
北鸮 (+35) 由于之前的几次营销事故,本次推荐我们排除了罗技。不过还是那句话,游戏鼠标市场正在变得无聊,所以如果只是为了模具,真没有什么主流品牌是不可替代的了。相应地,还在坚持小众模具的品牌都快(或者已经)不行了,比如我个人最爱的冰豹。如果你还有推荐的鼠标型号,欢迎在评论区与大家交流。
球球爸爸 (+9) 推荐一款劳保鼠标「肯辛通 Pro Fit® Ergo TB550 轨迹球」,适合长时间办公,对手腕极其友好,而且跟 macOS 适配度也很高。支持一键切换设备,以及蓝牙、2.4G 双模,并且有多个自定义按键。用了两年,中间免费换新一次,准备用来养老了😂
dieson (+2) 自从用了 PDD 光伏玻璃,就再没看过鼠标垫(但是脚贴消耗量噌噌涨……)
为了让作者的投稿尽快与广大读者见面,我们调整了《新玩意》栏目中作者投稿部分的呈现方式和周期,作者投稿的「新玩意」后续会迁移至本栏目。投稿渠道与奖励方式仍与以往完全一致,详情参见文末。我们相信新鲜火热出炉的分享更能赢得大家的喜爱,也欢迎广大读者朋友们踊跃投稿。
某天在例行刷淘宝签到红包时,系统给我推荐了键盘。然后仿佛被监听了般,隔三差五就给我推送键盘的信息。
架不住持续信息流的推送,便想着买个便宜的换着玩玩。在一众键盘中,看到了这款宏碁的薄膜键盘。商品介绍写的是「机械手感」键盘,不过我知道这个价位多半是薄膜。想着正好机械键盘也用了挺久了,换个手感怀念一下大学时光也挺不错的(当年还没有机械轴的概念,用的都是双飞燕)。
再看看基本参数:68 键、三模、兼容 Win 和 Mac、Type-C 接口,完全符合我的要求。于是转头去了拼多多比价。嗯,69.5 元…… 那还要什么自行车,直接拿下。
配色方面,这款键盘有黑白两种,都是目前常见的拼色样式。黑色款是黑、白、绿、紫拼了四种颜色,白色款是白、黄、紫三种,整体感觉上白色更加简洁。
而我个人更喜欢浅色系键盘,便入手了白色。

因为只有 68 键,键盘整体上很紧凑,也可以给桌面腾出更多空间(然后放上更多没用的小东西)。
小体积加上纯塑料材质,因此在重量上非常轻巧。说明书中标注大约在 505 克左右,在手感上比 NuPhy 65 Air 要略轻一些,带出去使用的话也不会有太大负担。


白色配色非常干净耐看。键盘的键帽是磨砂质感,可惜框架是光面塑料,在光线下看略显「油」和廉价感,如果都统一成磨砂的话,在颜值上会好上不少。
68 键一定会结合 Fn 键做各种按键的组合,而各家的组合键又略有不同。所以键帽上标注的各种功能键很有帮助,可以不用刻意去记键位,对我这种懒得折腾的人很友好。整体键位布局也比较合理,习惯了 68 键也不太容易误触(NuPhy 65 Air 的右 Shift 刚开始太容易误触了)。

在高度调节上,键盘背后提供了一级的调节支架。看着有些低,但实际使用时配合木质手托,高度上与手指很匹配,还意外地挺合适。
而最重要的敲击感方面,与机械键盘相比,敲击的声音确实要轻不少,但也并非完全静音。力度上接近红轴或者 NuPhy 的薄荷轴,在敲击时会略微有些「粘滞」感,不像机械键盘那般「清脆」,在按空格键这样的长键或者快速敲击时,偶尔还能听到一些摩擦声。长时间使用手指不会太累,没有机械键盘那种手指头被震到的感觉。
在响应速度上,我平时只是码字和写代码,即便有延迟,对我影响也不大。
用这把键盘敲击本文时,确实让我回到了大学时代使用双飞燕时的状态,不由得想到当年翘课在寝室拿着黑色有线键盘玩《求生之路》的场景。
欲买桂花同载酒,终不似,少年游。
我家是 2025 年夏天装修完的,当时买了米家全效空气净化器。这半年基本每天都开着,对于新家除甲醛和日常空气净化的效果都不错。
唯独麻烦的是,我每天睡觉都要把它推进卧室,白天再推出来。移动这么个「大块头」还是挺折腾的。另外最近夏天气温升高,我注意到甲醛数值明显高了一些,再买一台净化器的想法也提上了日程。
最开始考虑的是米家空气净化器 5S,因为它是具备甲醛检测功能机型里价格最便宜的一款。我家已经有一台旗舰款,因此新买的净化器只需要起到补充作用就好。这款在 618 的价格也很有吸引力,大概 6XX 元。
准备下单时对比发现,6 新出的双芯除醛版参数高了不少。
对比 5S:
相当于价格贵了 50%,参数提升接近 100%。
最关键的是,米家空气净化器 6 的三维尺寸比 5S 大不了多少,还多了移动万向轮,方便在不同房间之间移动使用。我也查了滤芯价格,两款用一年的成本大概都在 2XX 元左右,差距不大。
补充一下,米家空气净化器 6 Pro 的参数和价格其实更有吸引力,优惠后大概 12XX 元,只比 6 贵 300 多元,净化参数还能再提升 50%。不过它的尺寸也会明显大一圈,基本和全效空气净化器差不多。
综合考虑后,我最终还是选择了性能和尺寸相对平衡的米家空气净化器 6。

再说说使用体验。目前使用 1 周,总体满意。我起初担心米家空气净化器 6 的净化能力不如全效,但从数据显示来看,它完全能够胜任卧室的净化需求。一档运行的情况下,甲醛和 PM2.5 都能维持在比较低的水平。

现在基本固定放在卧室使用,只有周末在家的时候才会移动到其他房间。不过从质感来看,全效净化器的做工整体还是更好一些,材质和用料都更扎实。像屏幕、按键声音这些细节,体验也会更高级一些。此外,全效净化器还有专门的除醛模块,对于装修后的空气净化会更让人放心。

再分享一下我家使用空气净化器的习惯:平时上班人不在家的时候,会定时大档位运行;回家后再切换成小档位。这些都能在 App 里设置,还是挺方便的。
从我用过两台空气净化器的体验来看,我觉得没必要盲目追求参数。
现在的产品介绍确实很容易让人产生「再加一点钱就能提升很多」的感觉,但事实上,想达到空气净化器的标称数据,通常都需要开到最大档位,而这时候噪音往往也会非常大。实际日常使用中,睡觉开一档基本就够了。
所以很多参数更像是「理论值」,真正使用时未必会用到。还是要结合空间大小理性选择,不必太上头~
如果你也想分享「新玩意」🔉:
成功入选本栏目还可以得到 108 元的「剁手红包」🧧。如果你有兴趣参与,就赶紧来稿吧!
> 下载少数派 客户端、关注 少数派公众号,了解更多的新玩意 🆒
> 特惠、好用的硬件产品,尽在 少数派 sspai 官方店铺 🛒